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Lv 28 NextLv:442exp
HP:3820/3820
MP:870/1000
特技:Cover, Meteor Javelin, Trigger Happy

游戏党,但这几年已经咸鱼。这里存留着2006年开始记录的旧163博客存档。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黑历史。

The Boy Has Become a Man

期待了半年的噗酱DLC终于通关。目前二周目结束,7个奖杯全部收集,也算是完满了。


发售前这段时间官推天天放小视频和剧透,看着当初同人脑补的各种梗都被官方搞成真,我是又兴奋又害怕。终于等到上线后美服季票还出了问题,搞得我特别焦虑()。速通一周目后感觉整个人都被掏空了,说不出话来。那种心情.....亲妈们最懂。

首先官方真的从噗酱的视角,把被王子壁咚和掉火车那段给做出来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回忆瞬间,但是已经足够让我抱着手柄尖叫了。但是后面剧情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如果你在一个月前跟我说,噗酱的DLC其实是关于拥抱过去、寻找自我认同的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我可能会觉得“官方竟然这么好心?!”。通关后,标题界面上那个哀伤地盯向远方,仿佛不知自己归属的噗,变回了我们熟悉的那个扛着枪面带坏坏笑容的噗,BGM变得舒扬了,背景的乌云密布的乌云也变晴天了。我留下欣慰的泪..........干了这碗鸡汤。


~~~~~~~~~~~

用龙骑姐姐的话讲,这是一个关于“The boy has become a man”的故事。 

噗酱这种性格的人生活中其实有不少,表面上是集体里的开心果和气氛调节者,但其实因为种种原因骨子里非常自卑,生怕被他人嫌弃。所以选择戴上外向的面具,用幽默的俏皮话来掩盖自己内心的不安,甚至有时会故意说一些很傻的话做一些很蠢的事,觉得这样就能被需要、被喜爱。但是他们不知道,与得到他人认可相比,更重要的还是自我的认同。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什么是自己想要的。

噗的情况还有一些特殊。他的自卑除了因为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之外,更多还是因为自己扑朔迷离的身世。路西斯黑户的他从小就知道自己与其他人不一样,在成为王子朋友之后自然也是将这个秘密埋藏在心底。但其实他并不知道自己Niflheim的出身以及手腕上的条形码到底意味着什么,内心也还没有做好接受真相的这个准备。

DLC里,在宰相的诱导下,噗来到了“home,sweet home”——帝国的魔导兵第一制造厂。他发现自己只不过是千千万万Verstael克隆婴儿中的一员,甚至不能说是人类,而是made in a lab。 自己存在的意义就是长大后成为与恶魔融合的魔导兵,给诺克特他们添麻烦。罪魁祸首的疯狂科学家,是自己的“父亲”;之前干掉的魔导兵们,是自己的“兄弟”。要知道此时的他,在雪原孤身流浪了好几天,深深处于被最好的朋友憎恨和抛弃的恐惧中。一般情况下这个都是黑化暴走变boss的剧情走向啊。所以DLC的后半程,看到表现如此坚强勇敢的宝宝,我真的好骄傲(爆哭)。

也有可能是作为粉滤镜太深。不得不说,作为一个流程只有不到2小时的DLC,官方把噗解开心结的这段的心路历程做得太细腻感人了,演出非常棒。

面对真相,他首先是选择拒绝。“我是路西斯的人,不是什么魔导兵!”还是在龙骑姐姐的当头棒喝下才想起逃生,摊在雪地里,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甚至选择用自残的方式来试图烫掉自己的条形码(在这里毫无疑问地选了第一项,因为凭着他那个时候濒临崩溃的心境,的确会干出这种事情)。

龙骑姐姐及时现身,告诉噗王子他们其实非常担心你,担心到话都说不出来,还求她来尽量帮助你。这一番话的确让噗酱好受了很多,尽管还是无法彻底根治他内心深处的纠结。临走时姐姐非常帅气地把噗酱按在地上,告诉他“甭管别人怎么看你,你该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大意),我觉得这种看似很mean的做法,也许正是噗酱需要的man up的激励。

之后追随Pryna那段,可以说是非常让人怜惜了。幻境中化身魔导兵被王子追着砍,那种无助绝望的气氛真的很棒。逃脱后看到躺在地上的魔导兵慢慢伸向自己的手,幻象中魔导兵与自己融为一体。也许这个濒死的魔导兵尚有一丝残存的人性呢?但是噗还是开枪了,大概是为了结束他的suffering。这个镜头就是之前teaser预告里的镜头,很多人都奶中了.......现在看来,还是很心痛啊。

开枪之后小胖噗幻象出现,跟小时候自己的对话,也是噗酱真正拥抱过去、解开心结的一刻。那段演出真的是想当美好,镜头运用非常Final Fantasy的意识流。恢复往日笑容的噗酱是在是美到发光,太好看了。

It took me a while, but I finally found my answer.


随后的情节发展就是跟龙骑姐姐的雪原大冒险加痛殴科学家菊花怪了。噗酱又从雪原孤狼变回了活泼可爱哈士奇,待机动作都不同了。姐姐真是太好了,不管你是觉得他俩是单纯的姐弟关系,还是觉得两人间有浪漫的火花,都不得不说太搭了。用官方twitter的话说,"a match made in heaven"。Highwind + Crack shot无敌combo,连携花样多触发容易,战斗中一起自拍耍帅,姐姐给普酱加血都是温柔地摸头(而不是对王子的扇耳光hhhh)....etc. 

真的感谢姐姐和Pryna(Luna)的出现,帮助普酱寻回自我。

~~~~~~~~~~~~~~

再说说让我欲求不满、渴求Episode 2的地方【。其实我已经对这个DLC相当满意了。这些也只不过是鸡蛋里挑骨头的东西。

没想到13章的内容直接以片尾credits形式播出了。作为13章的吹,对官方遮遮掩掩这点还是有点儿不爽的。(当初可以说本传鬼畜的13章激发了我内心对他亲妈般的保护欲,从来没有意识到原来我是如此在意噗酱....也是我对他彻底改观的一个转折点....)

DLC片尾credit噗被绑着那段,有一个意味深长的柜子上的电锯特写,这应该是暗示他在这里的确被折磨过了。因为游戏分级原因大概不会详细表现,跟episode promoto的正能量主题也不是很符合。但是ppt演示……也太那啥了。很多我以为会在DLC里讲明的东西,并没有清楚地表现出来。比如噗到底是怎么在Zegnautus Keep被抓住的,地上那些抱大腿的魔导兵应该都是他干翻的吧。抓起来后是谁给脱的衣服,并换上了原来的服装?虽然早知道这些大概都是宰相的作为,但是....就是很想知道这个过程啊!

不过能从噗酱视角看到王子他们一脸担忧地冲过来,的确一本满足。这里诺克特要哭出来的表情,焦急颤抖到连手铐都解不开了。如果这都不算爱。


除此之外,还有感觉很多官方圆不上的地方,就模糊地带过了。之前在wb上跟人讨论过:

是谁当年把baby噗从帝国基地偷走带到王都。是老国王派了人去窃取帝国的“武器“回来研究,从而为战争做好准备?如果这样Regis肯定知道噗的身份,帝国人型兵器天天跟王子在一起竟然也一点不担心。还是说并不是Regis而是宰相干的?毕竟他是官方ultimate plot device。以及神秘的养父母?? 难道养父母也是Regis安排的?

Verstael录音说噗是736年被偷的,Verstael尸骸化是756年,也是ff15故事这一年,噗正好20岁,但是实验室里还有一个755年大量杀死量产型噗酱的报告。所以为啥要提前一年把噗酱型号的产品都销毁掉呢这一段我并没有搞明白。罐子里看Verstael基因还能克隆出不同长相的克隆体,还是说其实这个过程也是需要不同卵子的?

有人告诉我755年大量处分量产普、以及克隆体长相不完全相同是给玩家降低罪恶感,“我们杀的MT不是噗酱”....也......有道理。

~~~~~~~~~

惊喜的是.......Credit结尾官方又来放大招,疯狂向我通关后已经差不多愈合的心上戳刀。此时的主线剧情中的诺克特,已经戴上了戒指,渐渐放弃了挣扎和反抗、接受了自己的命运。但他并不知道自己作为真王,拯救世界的代价是付出生命。他还笑着安慰噗酱,说一切结束后,想打破Lucis和Niflheim的国界,建立一个不用在意出身的国度,让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地方。

"You with me?"

"Ever at your side."

对应Luna之前对噗酱说的那句帮他找回自我的话:

"All I ask is that you continue to support Noctis, and that you remain ever at your aide."

如果这都不算爱!!!!!!

~~~~~~~~~~~


最后再来说说DLC的系统和音乐。

并不擅长TPS和赛车的我,早就做好了这次处处扑街的准备....然而easy mode和normal mode两遍玩下来,居然觉得还好。挑战模式,第一次就4分钟干翻龙骑姐姐,赛车练习了几次也都三星了,大概是爱的小宇宙爆发吧。

噗酱的操作上手不太容易,但总结一下就是,噗是速度型远程dps角色,站位一定不要太近,注意前后左右躲避。敌人变蓝之后狂按三角键crack shot(平均2至5次9999)。打兵工厂里的attack/defense node扔手榴弹能炸出10000。二周目开启Trigger Happy技能之后更是厉害了。支线任务奖励给圣灵药给得很大方,嗑药无压力。可惜副武器无法同时在机关枪、狙击枪和火箭筒之间随意装备,需要找到附近的武器库或者从敌人身上偷,一次只能换一个。对瞄准很烂的我来说,带准星的狙击枪真的太慢了,还是default手枪和机关枪比较实用。火箭筒非常酷炫,我噗打炮真是帅(喂。

普酱DLC的作曲是13-2的作曲水田直志,我是相当爱他的电子音style。战斗曲II这个dubstep配合雪地摩托上疯狂扫射简直吊炸天了,疯狂抖腿,听起来有一点FF8里Laguna那首The Man with Machine Gun的感觉。World Exploration I(抑郁噗的大地图主题曲)、Cold Rest、Prompto's feelings也相当优美。Orbital Insanity很有极限脱出和MGS感。最最最戳我的是Prompto的主题曲,Home Sweet Home,也就是通关后标题界面的音乐。有趣的是,13里我最爱的角色和15里我最爱的角色的主题曲都是他写的!真的,建议所有人都去听听13-2的Noel's Theme,以及变调地图音乐疾走(Run)和战斗曲最后的猎人(The Last Hunter)。

上班摸鱼写了这么一大堆,总体对噗酱这次的DLC非常满意。感谢Team Prompto!!虽然作为亲妈感觉流程真的太短玩不够啊,剩下时间准备拍照做支线任务升级摩托车啥的,玩腻了再来一个三周目。掉FF15这个坑出不来了~


评论
热度(11)

© 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