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Lv 28 NextLv:442exp
HP:3820/3820
MP:870/1000
特技:Cover, Meteor Javelin, Trigger Happy

游戏党,但这几年已经咸鱼。这里存留着2006年开始记录的旧163博客存档。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黑历史。

《极限脱出ADV:善人死亡》的一些研究和时间线分析



999的续作,善人死亡虽然还是M分级,恐怖血腥程度降低了,但是剧情的复杂和神棍程度要厉害得多....所以这篇篇幅很长,很多对本作的时间线和剧情理论进行各种分析,也是一种很好地帮助我自己梳理剧情和解难答疑的方式。作为话唠当然也有超多对于游戏本身/角色的吐槽和感想,可能要分开两篇写....剧透那是必须的。话说这个游戏有段时间是Play Station会员可以免费下载的,老乔当时给我下载了这个游戏说猜我会喜欢,还被我鄙视了一番——这什么游戏,听都没听说。现在则只想跪舔神作.....orz


本作游戏实际画面里人物场景都是3D的,连CG也多数都是3D渲染,可惜人物动作和表情并不够精细。其实好好地用2D立绘不行吗.....GUI也继续走的简单路线。尤其是对比隔壁走酷炫时髦POP感十足的弹丸论破...真是太淳朴了..经费都用到声优了吗?而且明明因为剧情的原因很难动画化,还是搞出了个OVA,必须好评——(主角Sigma虽然游戏里没有语音但是OVA里是鸟海浩辅和Troy Baker)推荐大家去玩PSVita的版本,去油管看了很多实况视频解说,3DS的画质真是心塞,听说还有存档死机BUG。


【高级坑队友】


善人死亡,英文名Virtue's Last Reward,基本都是差不多的意思——好人不长命。本来以为本作的重点是坑队友,加上点前作那样的超时空自救,通关后发现我实在是低估了打越的脑洞大小。几个叙述诡计的应用还有那些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伪科学真挺令人赞叹。


游戏一开始跟999的展开类似,九个人醒来发现自己被困到了一个封闭的环境,被一个名为Zero的神秘反派强迫进行密室逃脱游戏。每人手上一块腕表,但是本作的玩法跟前作比很不一样。前作只是单纯的数根组合,很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本作则是以一种名为AB Game的方式把个体放到了对立面,通过选择Ally或Betry队友来获取BP分数。分数达到9就可以逃脱,分数一旦低于0就会挂掉。


AB Game算是把囚徒困境发挥到极致的一种形式,而且因为初始BP设定为3,需要至少完成2轮才可能有人逃脱,并且每轮之后组队都会重新打乱,所以产生了很多有趣的情境。很多时候最理性的选择并不一定是在那个情镜最佳的选择。9号大门只能打开一次,理想的情况是所有人每轮都选择Ally,这样最终九个人可以一起逃脱。当然这种好事是不会发生的........




本作还有关键一点跟前作不同,那就是叙述视角。不同于前作的第三人称,善人死亡几乎从头到尾都是第一人称——主角Sigma自称是一个普通的22岁大学生(虽然睡了某政客的女朋友这种事根本不普通好吗),是游戏中唯一没有立绘和声优的角色,除了他自己的回忆场景,就算在过场CG中我们也从来没有看清过他的脸。本来这种做法在文字游戏中并不罕见,因为可以增添主角的代入感,但是这里则隐藏了一个关键剧情twist.....


最后真相结局中,在B.Garden的墓地中,Sigma发现躺在冷冻舱中的跟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Kyle,同伴们却纷纷表示从来没见过这个人。震惊的Sigma奔向公园的水池,水中的倒影却显示了一张独眼的老年人的脸....这个时候玩家才发现原来从头到尾,同伴眼中的Sigma都是老年形象,他的意识却仍然是自己年轻的时候,而且他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失去了双臂和一只眼睛.....好惨。这种叙述诡计也只有第一人称小说和游戏这种媒介可以做到了。到此为止,编剧还嫌脑洞不够大,后来的展开更加神奇.......稍后再说。



【神剧情设定】


下面说说本作神棍的背景设定真相。


主角一群人一直以为自己身处2028年的地球上,实际上,故事发生在2074年的月球,一个名为Rhizome 9的基地中。


在几个不知情的角色中,Clover和Alice被绑架后这45年间一直沉睡于冷冻舱,容貌并没有改变,自然没有发觉时间的流逝;Phi和Sigma是因为意识与2028年的自己互换,所以也很自然地以为自己只睡了一小会儿。Phi这45年间也睡在冷冻舱,2074年的身体还是年轻人。而Sigma需要亲手塑造45年的历史,并没有沉眠,所以游戏里他的身体正常衰老。


Dio结局,Sigma,Phi和Dio打开了9号门逃出Rhizome 9,第一次来到了外面的世界,穿着重力制服打开舱门那一刻,差点卧槽,这画面实在是太美我不敢看——诡异的沙漠,邪魅的夜空,尤其是那刺眼的一盘超大红月,说是月全食也不带这么吓人的。主角他们知道2028年最后两天正好有一次月全食,所以此时依旧以为自己在2028年的地球。直到最终真相揭晓,大家才发觉,原来那红红圆圆的圆月并不是月全食,而是地球(因为地球末日空气污染严重只有光波较长的红光才能穿透大气层),而他们其实身在月球,现在发生的是日全食.....(这脑洞)


至于为何大家没有意识到月球和地球重力差?这就要再介绍本作的神设定之一:根号6病毒。嗯,从游戏一开始,主角群全员就感染了这个病毒(除了Luna)。得了这个病之后,人的大脑运转速度会放慢,对时间的感知是正常人的√6 倍,他们的1秒约等于正常世界的2.45秒,也就是说,他们眼中的世界是快进的。而月球的重力大概是地球的1/6。于是失重造成的慢动作与感染后的时间的快进相互抵消,造成了他们重力与感知与地球相仿的错觉——论神棍伪科学的正确用法(鼓掌)。


所以说虽然大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不太对劲,也没有想太多。倒是Phi,大概早就察觉到了的重力的异样,所以游戏中她展现的逆天的跳跃能力也有了解释。


这么一听根号6病毒好像蛮酷炫的,但最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染病后人的大脑速度变慢,同一时间内接收到的信息量过大,导致大脑不堪重负,产生强烈的自杀欲,而且自杀的行为不可预知。


根号6病毒最早爆发于2028年圣诞节的内华达火星测试基地,并且在12月31号在全世界范围爆发,传染力强,扩散快,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的人集体自杀,那场景不敢想。2029年4月,人类为了消灭病毒,竟然作死一般,相继引爆了18个反物质炸弹。当然最后不仅没有达到目的,还导致了重度雾霾,阻挡了太阳的照射,杀死了地球上数以万计的动植物生灵。地球变成了红色,末日来临,人类近乎灭绝。直到2038年,根号6的抗体才被提取出来,制成了Axelavir。渐渐地病人陆续得到治愈,幸存下来的人类进入后末日时代,艰难地生存着。


到了2074年,根号6病毒已经佷罕有了。所以游戏里天明寺发现Quark感染之后特别惊讶——当然其实九人游戏的参与者都有染病,但是晚期症状爆发的速度好像是不一致的。比如Quark和Alice发病就比较早,而Clover线的集体自杀结局就是因为全员都进入了根号6晚期....


Zero让大家感染这种已经很罕见的病毒,除了掩盖身处月球的事实,也是为了帮助Sigma和Phi更好的时间跳跃(开发更多大脑潜力?),从而达到AB计划的最终目的——回到2028年圣诞节,阻止根号6病毒的爆发,改写历史,拯救人类。


【时间跳跃与时间轴】


前作999的重点在于意识在不同人之间可以通过形态形成场进行传递。而本作则是,同一个人的意识和记忆,在各个时间轴上进行跳跃,进入不同时期自己的身体内。Sigma和Phi被选中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是esper,天生就具有这种强大的能力。


善人死亡里Sigma和Phi的进行时间跳跃,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的跳跃类型参考九人游戏中的流程图,也就是意识在平行的时间轴上进行横向跳跃。而跳跃后对原本历史的完整记忆则很难保留。九人游戏的目的是为了通过设置AB游戏以及颜色门这类决策点,尽可能多增添平行时间轴、创建崭新未来的可能性,来锻炼Sigma和Phi时空跳跃的能力,直到达到意识与记忆同步的穿越。



换种角度说,因为玩家所在的维度是高于游戏角色的,所以这种跳跃在我们眼中就是最简单不过的SL大法。一旦Game Over,读档重新再来,选择另一个分支。当然低纬度的Sigma和Phi会觉得这是“即视感”。因为因果律的存在,在上游已经发生过的事实,在下游的任何分支也一定会发生,所以还有“预言未来”的感觉......九人游戏是要训练他们成为玩家一样高纬度生物的存在,掌握无数未来分支的情报。通过不断跳跃从各个时间轴上获取关键情报,得到解开所有谜团的最终真相结局。所以说最后Sigma和Phi表现的能力已经超脱了“游戏中的角色”的范畴。


第二类时间跳跃是第一类的进阶版,就是在同一时间轴(真相结局)上,意识与记忆在同一条时间轴上纵向跳越了45年。想要进行这种穿越,首先要感染大量根号-6病毒,从而提高esper的能力。九人游戏的参与者大部分都是esper能力者,是因为当数个esper聚在一起的时候,能力最强力的esper会吸取其他esper的能力(Sigma和Phi),此时较弱的esper会暂时失去能力(Clover和淳平)。进行跳跃还需要有一个刺激而产生爆发力——比如生死关头。所以最后Akane差点杀掉Sigma,也是一种助力......



从上面的真相结局时间轴图中不难看出,善人死亡的穿越并不是999的那种闭包穿越,从2028年到2074年,正常的历史进程就是一条直线,但是因为Sigma的意识在此间多次跳跃,造成了这个时间轴一团乱麻的效果。但是可以看出,只要停止跳跃,时间轴拉直了后还是一条直线,只不过是更长了而已。


根据善人死亡中已知的情报,可以总结出Sigma和Phi在这条历史上纵向穿越的以下的几个步骤。


年轻Sigma=游戏中的Sigma

老年Sigma=未来的Sigma,Dr.KLIM

Phi 1=游戏中的Phi

Phi 2=在土星基地的Phi(因为Phi的容貌没有改变所以用数字代替)


1)第一次意识互换。年轻Sigma A->B,老年Sigma B->A

A点,也就是2028年12月25日夜里,年轻Sigma被神秘面具人(Akane)挟持,意识跳跃到了B点,也就是45年后2074年1月25日的Sigma的身体中。这一天也是九人游戏正式开始的时候。与此同时老年Sigma的意识从B点跳到了A点,占用了年轻Sigma的身体。

2)年轻Sigma B->C,老年Sigma A->E->D,Phi1 B->C,Phi2 A->E->D

B点,九人游戏开始,Phi1苏醒,年轻Sigma和Phi1在B点开始进行反复平行跳跃,也就是游戏本篇的情节,达到True End C点(这里还有一个短暂的从C跳回B点前,救下Akane,改编了C点的一个情节)。与此同时老年Sigma也由A点向E点移动,前往内华达火星基地企图阻止历史上E点发生的事故(根号6病毒扩散)。在那里老年Sigma遇到了Phi2。但是行动失败,没有改变历史。Phi2向Akane提出主动加入老年Sigma的计划。

3)第二次意识互换。年轻Sigma C->D,老年Sigma D->C,Phi1 C->D,Phi2 D->C

2天之后,也就是在C点,年轻Sigma为了救Phi1被刺,意识跳跃到了D点,即2029年4月13日,回到了自己年轻的身体中。Phi1也跳跃回了D点。与此同时老年Sigma和Phi2的意识从D跳回C点,回到了自己老年的身体中。

4)年轻Sigma D->B,Phi1 D->B,年老Sigma move on,Phi2 move on

D点,这个时候意识已经经历了9人游戏的年轻Sigma苏醒在了被老年Sigma意识占用企图拯救世界失败的身体中。Akane出现,告诉他老年Sigma的行动失败了,而且为了救人失去了双臂和一只眼睛。Sigma看了下窗外,反物质炸弹已经爆炸,一切都太晚了。而这时Akane告诉Sigma,你现在必须去月球,要用接下来的45年的时间完美重现历史,潜心研究机械工程计算机工程等等。按照记忆还原Nonary Game,然后重复第一步,再次与A点的意识交换。

同时Phi1决定将自己冷冻起来,意识在沉眠中由D点走向B点。

5)到达B点后,年轻Sigma意识成为老年Sigma,Phi1也苏醒。老年Sigma B->A,年轻Sigma A->B。重复第一步。


......太烧脑了.....


Sigma45年间必须还原历史的原因是确保第一步发生的必然性,这样才能保证历史在一条直线上的持续,反之时间轴就会坍塌。


先说Phi。从上面的时间线梳理总结来看,Phi的穿越与Sigma比,似乎有很大问题。因为好像Phi并没有经历第一步Sigma那样互换意识的过程,而且在E点她突然出现,神秘地想加入Sigma的计划,到底是为何原因?她会是邪教组织free the soul的内奸/反派吗?这个坑只有到第三部才能填上了.....


Akane和Sigma的目的是改编E点的历史,从而开辟一个新的时间轴,拯救世界。我们已知的是他们行动失败了,但是。隐藏结局里天明寺也说,也许在无数的可能性中,老年Sigma和Phi已经成功在E点改写了历史,引出了上图中E点向右的平行时间线,但是游戏结尾被困在C点的天明寺他们永远也不会知道。虽然我觉得Sigma肯定还会跳跃回这个世界的——毕竟儿子Kyle还有其他同伴们还在这里,Sigma不会抛弃他们。但是他们所拯救的那个完美的世界跟本不是他们的世界了。所以说AB计划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死结。而解开这个死结的关键,就是变量——秘密结局的Kyle身体中的意识“?”。


在秘密结局中,“?”的出现是Akane也没有料想到的。流行的观点是“?”就是玩家。我不清楚是在哪个时间点,玩家的意识与Kyle的意识进行了互换....估计跟火星基地的事件有关。所以如果Kyle还活着,他现在应该是在玩家的身体之中?会不会变成第三部的主角呢?还是那句,这个坑只有到第三部才能填上了.....


下一篇接着谈谈剧情和人物。

评论(5)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