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Lv 28 NextLv:442exp
HP:3820/3820
MP:870/1000
特技:Cover, Meteor Javelin, Trigger Happy

游戏党,但这几年已经咸鱼。这里存留着2006年开始记录的旧163博客存档。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黑历史。

FF13-2通关各种大量剧透花痴醒目

既然是续作,大家讨论最多的问题无疑是“FF13和FF13-2那个更好”。在我这里似乎是显而易见。对比FF13本传通关之后只是无力地丢下一句话(详情)就没了下文,许久不码中字的我却打算写写FF13-2,我对后者的偏心实在是太红果果了。虽然我一直在抱怨FF13-2用了我不喜欢的Serah做主角,还曾一度因此放弃了这个游戏。现在我真是要感谢那位在围脖发成年Hope人设图的妹子让我没有失去对它的兴趣。

现在看来,比起机械工业味儿的FF13,FF13-2虽然也有不少bug,但它的设定故事更像我心目中的后期FF风格——一点点玄幻神话,冒险,时空穿梭,悖论(paradox),世界末日,改变未来与过去,不可逆time capsule,各种便当,各种苦逼。FF13-2也有了一个相对正常而靠谱的男主角。

~~~~~~~~~~~~游戏~~~~~~~~~~~~~~~~~~~

近35小时通关,其实剧情只有20小时左右,真是坑爹。不过...我突然有点儿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萌Noel X Serah,因为没有其他同伴的加入,俩人穿越古今一起经历了太多,唯一分开的ep5更是全游戏最虐的一段,难以不日久生情。让我回想起来当初放弃了Tales of Symphonia:Dawn of the New World的原因,只有俩可操控的人类啊!不过这毕竟是FF...不能像传说系列那样说放弃就放弃了....

由于养宠的设定,加上更加完善的水晶盘升级系统、丰富多样的支线碎片任务以及恶搞也好补完也好的悖论结局们,游戏的可玩性大大提升。而时空门gate seal的存在,让大家可以随便挑选时空进行“二周目”获得多结局,简直太方便了。可能FF13被骂一本道骂多了,这一部真是彻底发散了....嗯...陆行鸟赛跑游戏很有趣,可惜FF7的我都没玩,这作也是试了几次而已。赌场和智力测试什么的我也没啥兴趣....其实我更喜欢在archlyte steppe调节天气刷怪物有木有......

战斗系统也比前作好用了好多,尤其是paradigm shift的速度大大提升,前作每次shift每个人都要换下武器摆个pose真是耽误时间又郁闷.....

~~~~~~~~~~Noel Kreiss~~~~~~~~~~~~~~~~~

 第一次看到Noel Kreiss的人设,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这货是谁?Yuna他弟弟?”,并且猜测他会像所有人气ACG作品续作的新主角一样变成可怜的路人甲,加上那个很令人发笑的裤裙(后来DLC那套Guardian的外装他终于穿上了正常的裤子...一双美腿wwww)不过我发现我真是大错特错了。随着故事的深入,他神秘的过去如剥茧抽丝般娓娓道来,我对这个苦逼孩子也越来越怜爱,Episode 5里的梦境是整个游戏中最令我动容的一个场景,包括Vanille和Fang姐妹花的乍现都没让我这么悲伤。我追随着Serah,迫不及待地想去知道他的故事.... 

之前也幻想过人类灭绝的700AF会是怎样悲凉与凄惨,早已有了思想准备。但真正到达a dying world时,我还是悲伤得喘不过气来。耳边是Noel's Theme,血染一般的天空,焦黑贫瘠的土地,那些曾经居住在这里的已故村民们因为时空的扭曲,在Noel的梦境里如鬼魂一样呈现为半透明幻影,但被Mog强行拉扯到这个时空后会喊着女神的名字灰飞烟灭...人类最后的幸存者Noel气喘吁吁地靠在一只他刚刚捕获的Behemoth尸体上,嘴角挂着微笑,因为今天是Yeul的生日——随后,未来三人组的往事以幻影和Noel的内心独白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随着Caius的离开和Yeul的死亡,Noel又变成了孤零零的一个人。他踏上了最后的旅程....寻找Caius.....回到过去,改变未来,即便自己的存在会成为悖论。而后我意识到,这个令人绝望的梦境却是Noel拥有的最开心的回忆——在那个凄惨的正在灭亡的世界里,和自己的朋友和所爱的人在一起......

“As I searched for Valhalla, I realized something. If it brought Yeul the happiness she deserved, I didn't care what happened to me. If I died, so be it. Maybe somewhere deep down, below the layers of numbing pain, I wanted to fade away from this world completely."

在Gamefaqs看到有人说,游戏的结局后并没有让她落泪,因为很难代入Serah,从内心深处同情怜悯这个角色,但是如果Noel消失了,她可能会哭出一条河。即使之前我对Serah没有偏见,我也的确更心疼怜悯Noel这个孩子。因为长期的孤独和眼睁睁看着同胞们一个个死去直到剩下自己却无力的悲伤,他有着不符合年龄的严肃,对过去记忆的相当模糊——但是他既没有走上沉默寡言苦大仇深的路线,也没有走元气热血少年的路线。我觉得他有一种正统classic FF男主角的气质——直爽,自信,勇敢有责任感,明确知道自己的目标。而因为过去特殊的经历,他珍惜每一条生命的价值,即便在最终生死抉择的瞬间也无法对Caius下手。所以他一开始非常讨厌Snow的个人英雄主义和个人牺牲精神,他觉得这是对Serah不负责任的表现。而Noel和Serah在一起冒险过程中的那种纯粹的战友情真的很清新并且令人感动。我真的很感谢SE没有把Noel这个新角色写崩,或者写得讨人厌or娘娘腔or路人甲。

~~~~~~~~~~~~~~~Hope Estheim~~~~~~~~~~~~~~~~~~

真的很....很难静下心来不花痴成年版的Hope,24岁-27岁的外表【并且因为time capsule再也回不到过去的样子】,高大,银发,美型,单身,受人敬佩和爱戴的领袖【类似国王&总统】,勤奋自信又有才华的科学家发明家,但偶尔有些多愁善感,心里放不下过去的冒险和伙伴【虽然已经弃武从文却保留着过去的武器】——真是止不住的苏啊!

成年Hope并不是我想象中那样在续集打个龙套而已,相反他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还拥有属于自己的paradox ending,而他的表现也相当令人敬佩,简直像是SE为了给那些数量庞大的Hope黑们堵上嘴巴。10年间,他不知疲倦,日夜无休地钻研,为了寻找拯救Fang,Vanille和Lightning的方法,更是为了人类有更好的未来。他甚至不惜抛弃一切通过自己发明的time capsule沉眠数百年,好亲眼看到人工茧升天,Fang和Vanille获救的那一刻。

比较有趣的是,因为Hope的领袖身份和在时间研究方面的成就,他成为了各种被刺杀的目标,就像Snow说的,未来在Hope的掌握之中。Hope在13 AF就已经被秒,神奇地领了一次便当——尽管后来又神奇地吐了便当(“Serah生气起来好可怕好像lightning"wwww)在Paradox ending:A Future of Hope里,又被告知在三日后就会被Caius刺杀,Noel成了他的贴身保镖.......这种腐到不行的设定.........orz,SE我明白你们想把这游戏里最萌的两个男人(个人简介)拉郎的小心思!

~~~~~~~~~~~~~其他絮语~~~~~~~~~~~~~~~~~~~~~~

Vanille和Fang打了个酱油....而已......虽然还是挺感动的

未来组三人的羁绊刻画得还是太苍白,除了ep5的Noel梦境,基本没什么提到的。按理来说Caius是Noel的恩师兼朋友,俩人整个游戏里除了如果你不捅我我就捅你之外基本没有感情交流.....好像不是很熟似的。只能期待DLC和小说补完了吗?

Lightning虽然搞了一套相当拉风的女武神装...但是故事里还真苦逼或者说腹黑?...一开始就知道自己会战败,所以让Noel去找Serah结果让妹妹陷入一个更大的坑?有些说不通...好吧,还是期待DLC和小说补完...或者直接来FF13-3...

如果非要扯BG的话,我还是支持Serah和Noel的,因为Serah和Snow在一起的时候,俩人的令人讨厌程度X2...

场景里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死后的世界(a dying world)之外就是Academia,不管是400AF还是4XXAF,各有风情咩......

~~~~~~~~~~~~~Music~~~~~~~~~~~~~~~~~~~~~~~~

Noel's Theme - Final Journey -, by KOKIA

 

Long ago, when I was just a boy
So alone then, last of my kind in the world
I believed futures could be reborn
I would go back in time
Change what's to come

Hunting, searching for futures I've dreamed
Ever chasing, believing visions unseen
Hearing that hope is futile
Only inspires me not to give up

Valhalla is calling me to the end
I can hear now the beating hearts of lost friends
Urging me to not forget them
As the last hunter
I'll find the key

应该说我喜欢Noel的原因之一....就是这首美到极致又很符合人物性格的主题曲了。一开始有点儿让我找到了当初听To Zanarkand的感觉,不过Noel's Theme要更令人忧伤和绝望一些....地图音乐疾走(Run)和战斗曲最后的猎人(The Last Hunter)是Noel's Theme的变调,虽然速度快了还加入了大量摇滚电子音,但是主旋律没变,听起来还像是苦中作乐.........

~~~~~~~~~~~~~~~结尾~~~~~~~~~~~~~~

其实我唯一不理解的就是Noel抱着Serah大喊她名字那段....实在是太Drama了。不过我有注意到结局CG里Noel并没像Yeul死在他怀里时那样流泪,其实这么想也能想通——当失去自己所爱的人时,那是种伤心欲绝忍不住泪珠连连的感觉,而失去可爱的战友Serah的时候...是一种“老子穿越古今打了这么久,结果白忙一场?”的....悲愤?

不过后面Mog死才是最令人伤心....我宁愿活在Flan那个结局了....

 

 

评论

© 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