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Lv 28 NextLv:442exp
HP:3820/3820
MP:870/1000
特技:Cover, Meteor Javelin, Trigger Happy

游戏党,但这几年已经咸鱼。这里存留着2006年开始记录的旧163博客存档。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黑历史。

虐什么的最喜欢了——古剑奇谭通关

蜗牛星人本着“难得玩到中文RPG就要细嚼慢咽”的原则,终于在前天把古剑打穿了。一周目59小时通关,屠苏LV60,其余人平均LV55左右,第一轮侠义榜完成,曾经在BOSS鲲鹏那里卡住3小时的本人表示推到艄公毫无压力,本来剧情前没做好充分准备以为第一次尝试必挂(忘了装备不死鸟之尾,精神气还都才半满)——不过艄公穿上黄金圣衣之后居然很给面子地没有轮轮沧海龙吟。我方兰生和天气率领两梯队轮番使用水系5星魔法,我方立刻头顶青天。加之道具师小狐狸负责扔符,大叔喝酒后暴击,红玉姐和屠苏高敏高攻走菜刀流路线,几轮下来艄公就byebye了...可叹,之前千辛万苦攒的回复道具只用了一个一品豆腐...

不过轻松推到艄公的背后是苏苏和波奇的辛苦付出,只能说“一血屠苏”秒人大法实在是太逆天了,自从进入蓬莱之后,我的苏苏基本就没站起来过...当然,众人给补气大师波奇的美食也是相当出色。

总的来说,这是一部在各个方面都在向FF10致敬的一款游戏——乍一看之下,焦冥=幻光虫,雷云之海=雷平原,蓬莱=zanarkand遗迹,组合技发动槽=Tidus的OD技槽,星蕴=晶球盘等等等等,包括那个十分类似的结尾——男主角灰飞烟灭,留下女主角一人在世上继续寻找着他的身影,以及Fans要求出后续男女主HE的强烈呼声(希望DLC不要学FF10-2弄出大团圆结局什么的那就彻底俗套了喂)。当然,通关之后发现之前说的这些相似点都只是表面现象,比如幻光虫体其实只是幽魂,而焦冥是由一种怕光的虫子形成的手办...星蕴要比晶球盘来的讨巧,归星砂和属性的加入更是让星蕴成为了一个非常特别的系统...最关键的是,跟科幻风的FF10相比,古剑的故事糅杂了中国上古传说和国产RPG独有的仙侠元素,对我来说,有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和...亲切感?

幽皇软胄什么的最萌了

艄公的黄金圣衣很FF风

 

另外,虽然取消了2D头像,这次的3D人物表情很给力,尤其是屠苏的。印象深刻的有第一次见到悭臾出水后屠苏的惊讶迷茫的微妙感情变化,以及一开始见到大师兄的瞬间正太化……包括结局里,眼神中渐渐消失的光彩……我截图到手软啊啊...

【主线】

关于剧情,有太多想说的,但是又不知从何说起。我想说,如果你喜欢FF10的那种调调,这次的古剑也会很符合口味。

一开始便猜屠苏就是长琴,同样见到少恭第一眼就觉得他不是省油的灯,只是觉得他可能是类似FF10的Seymour那样的中二BOSS(尤其是对某天气展现出的WSN气质,还好没像Seymour那样逼婚)——不过没想到的是少恭和屠苏身上都拥有着长琴的一半魂魄,于是整个故事的本质也变成了万人迷长琴的自相残杀(大雾)。三魂七魄的设定看似复杂,其实简单说就是长琴的命魂即为焚寂剑灵,而保留着长琴记忆的天魂和地魂通过不断地使用渡魂之术得以不散,直到灵力渐渐耗尽为止,便是而少恭这一世。为了夺回自己的命魂进行完整的合体,少恭带着青玉坛屠了镇守焚寂的乌蒙灵谷,却不敌韩休宁和巫咸,于是便有了血涂之阵中屠苏的诞生。韩云溪小朋友的确是死透了,命魂和四魄估计已经练成了丹药...所以瑾娘第一次见屠苏,为其卜卦时便说这位公子命里乃是死局逢生之相,当时还以为是在说太子长琴,没想到却是说的云溪。可怜屠苏四处寻找复活族人的办法,到头来却发现自己也只是被强行复活的死人一个,这是何等的...令人绝望。

总之古剑虐男主的功力堪比历代仙剑虐女主的功力,屠苏这孩子从一开始的“六亲缘薄,凶煞非常”,到后来直接升级成为“封后魂飞魄散不得轮回,不解封煞气袭身尸变为怪物”这种死绝绝宿命...而且居然到最后都没有开金手指,我直到推艄公之前还期待他们能找到女娲说的那位铸剑大师襄垣啊!

【韩休宁】
苏苏美人的母亲自然也是美人一个,屠苏梦里回忆小时候想跟娘一起吃碗面过生日的那段,让我一度觉得这是天底下最冷血的娘了,毕竟连少恭都在感慨是何等的铁石心肠才能让她对自己的儿子使出血涂之阵。但是休宁大人在忘川里面的自白却也让我渐渐理解了她那份置责任高于亲情的决绝——“若是你能够去到人间,若是有那么一天,遇见一个叫做韩云溪的男孩子,眉间一点朱砂……那就是我的孩子……不,还是什么都别说了……任何时候,他为我族舍身,应是义不容辞……到最后……连我自己都已经忘记……我……还是个母亲……”

其实屠苏并不憎恨他的母亲,虽然这个封印令人痛苦,或许当日,韩云溪就那样死去才是最好,但是这样屠苏便不会拜入世尊门下,不会收养阿翔,更不会结识那些伙伴们……乌蒙灵谷拥抱消失的韩休宁那段是全游戏最令我动容的一幕,亲情果然最高。除了偷摸师尊兄那段,也就能看到主动的苏苏这一次了……

【天墉城解封】
整个天墉城解封的故事都相当压抑……除了从一开始就知道三日后的魂飞魄散之外,还有个细节也深深戳到了我的泪点,就是师尊告诉他回去休息,屠苏回到剑塔旁他住了八年的房间,刚进去的时候,环顾了下四周,伸手摸了摸家具……可惜不能探索那个房间,真是遗憾啊啊!

然后便是重头戏跪别师尊——天墉城内,屠苏为师尊吸煞后说“这是弟子能够为师尊所做唯一的,也是最后一件事了”。师尊立刻转过身去说“记错了,我已不再是你师尊……”,怕是一回头送别养了多年的乖巧正太就要泪目。那句“记错了”实在是又虐又萌啊。毕竟是亲手送自己的爱徒去死啊啊,师尊那种欲言又止却又无可奈何的表情实在太给力了……

.....

下一篇接着谈


评论

© 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