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Lv 28 NextLv:442exp
HP:3820/3820
MP:870/1000
特技:Cover, Meteor Javelin, Trigger Happy

游戏党,但这几年已经咸鱼。这里存留着2006年开始记录的旧163博客存档。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黑历史。

《极限脱出:9小时9个人9之门 》剧透加感想




我在DS时代就已听闻大名的一部作品,听说剧情很神。虽然当初看到“密室逃脱类”五个字就萎了,脑中浮现出flash时代玩过的那些让我撞墙的同类小页游........PASS...


然而不久前在知乎上无意看了一个剧透打越钢太郎作品的回答,又重燃了我对这个系列的兴趣。当时单纯好奇打越是怎么把一个密室解密这种小游戏题材制作成剧情向大作的。又听说打越把Ever17神般的梗又用到了999上,还利用了什么上下屏的设定来trick玩家。听起来简直不能再高大上了!跟Ever17那种闪瞎我眼的早年galgame画风相比,极限脱出系列人设真是简直时髦养眼太多。后来一查原来角色设计是西村キヌ大大(街霸、MvC...),我就说如此有亲切感!


DS版本的999打出了BE之后,需要reload从头再来才能继续玩其他结局,还要不停重复已经逃脱过的密室。而iOS的移植版本,则更像是个可以选择不同路线的有声电子书——全高清重制,iPad上看着很棒,并且添加了善人死亡那样可以跳跃至剧情节点的流程图,最关键的是所有的密室解密环节都被阉割了,简直是我等剧情控的福音。


------------------------------分割线----------------------------------

(大量剧透!!)


有了流程图一切似乎都变得很简单了,所以在多伦多飞往北京的13小时航班上我一口气打穿了全部六个结局。虽然已经被剧透了上下屏的设定,但是还是蛮震撼的...金库结局的时候还泪洒万米高空之上....(喂)。


游戏走的是日式心理悬疑风,从头到尾没有一个正面表现的恐怖场面,但是光看文字就让人毛骨悚然。尤其是描写血墙的时候,虽然CG还OK,文字则把那些人体爆裂后器官和骨肉的场景描写得细致至极,厉害厉害——视觉感官刺激只是暂时的,唯有自己脑补的画面才是让人回味无穷。再加上戴上耳机后特别逼真的音效,果然是要M分级的游戏。血红的数字大门,关乎生死存亡的游戏,和一群看似善良靠谱但心怀鬼胎同伴们,也增添了悬疑的气氛,游戏的宣传语貌似就是“不要相信身边的任何人”XD


打越在访谈里说,官方在999发售后做了市场调查,询问一些玩家们没有购买999的原因。很多人的回答就是感觉游戏基调太恐怖黑暗了,不敢玩。之后官方明确告诉打越要把要善人死亡做的更明快轻松些,所以更加解密游戏,而不是恐怖游戏。


打越还很擅长在故事里加入一些数理化和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学说和悖论,混杂着民间传说和超自然现象。并且配以生动形象又贴合生活实际的例子来做解释说明。其效果就是让广大玩家细思恐极,比如特修斯之船和补丁袜子...这点在续作善人死亡中继续发扬光大。全游戏让我心跳加速的场面大概有三个:一个是2号腕表爆炸后的血墙;一个是给两个人体模型换身体(就算iOS版不用亲自动手拼也吓死爹啊...);还有一个是真相结局棺材前输入密码时突然的心电感应(好吧主要是音效太大声了,耳机效果太好....)。


------------------------------分割线----------------------------


个人最喜欢的结局其实是金库结局,就是进行真相结局之前的必通路线,蛮有我喜欢的推理游戏的感觉。淳平侦探光环全开,“一宫,凶手就是你!“XDDD 就像之前说的,金库结局最后让我泪奔了,焚烧炉里妹控属性爆发身中六枪不倒的尼尔斯与一宫同归于尽的桥段完全戳中我,飞机上其他人都在睡觉而我在对着iPad掉眼泪hhhh。这个结局很开放,大家突然都消失了,空气中传来ZERO的声音——“九人游戏结束了,输的.....是我.....”——超带感!!


真结局,虽然Snake和Clover兄妹俩都活着(看到他们重逢的CG简直太开心),真相出来后震惊之余仔细想想还是有些牵强。一个是全游戏的最终谜题,怎么也得搞个重量级别的吧,尼玛竟然是个超简单的.......数独?还是那么简单的数独.........太坑爹了..............看来学好数学真的在关键时刻可以救自己的命的!!就算是9岁的孩子也不例外!!还有就是最后一宫供出自己策划第一次Nonary Game的原因。真的只是为了治疗自己的面孔失认症啊......这明明是美漫中反派比较常见的动机啊,日系反派不都是有着苦大仇深和扭曲的过去吗?wwww


真结局穿越的过程感觉跟前段时间的《星际穿越》类似,不光是“能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除了重力还有爱”,而是它们本身的故事就是一个因果悖论,也就是传说中的外祖母悖论


淳平被Zero挟持参加了九人游戏->真相结局被困在焚烧炉->通过心电感应救了茜->茜逃出后变成Zero->策划了九年后的九人游戏->淳平被Zero挟持参加了九人游戏


也是因果循环、环环相扣、找不到源头呢....


当然上面是假设真相结局中(不包括其他茜消失的BE),9年前的茜没有死,一宫本来就是杀人未遂。这也是打越在访谈中承认的官方说法——真结局中九年前茜并没有死。游戏中目睹茜死亡的其实都在说谎,反正一宫脸盲症,尼尔斯看不见,Seven和Santa添油加醋了一下。但是这样就陷入了上面的外祖母悖论..............目前对外祖母悖论比较流行的解释方法一个是平行宇宙学说,还有一个就是基于统一宇宙的宿命论——甭管什么什么鸡生蛋蛋生鸡,一切其实都是定好的,一切都是一个时间线上的轮回。


打越在善人死亡的访谈中补充说,茜虽然不可以单独在思维层面平行穿越(只能映射到receiver淳平身上),但是却拥有身体穿越的能力,所以在999的BE中消失的茜其实是把身体穿越到了其他时间线,所以在原本时间线上的茜会消失。


还有一个想法是类似《X-Men逆转未来》那种穿越方式(虽然官方已经否决但是也蛮好玩)——年前的茜真的死了,因为Seven和Santa都亲眼目睹了的死。九年后淳平通过心电感应联系到了9年前的茜,救了她,改变了历史,茜活下来了。也就是说,直到最后淳平到达焚烧炉解开数独真正改变历史、开启新时间线的那一刻,这个原本时间线的茜都应该是已死/不存在的状态。这样怎么解释9年间跟Santa一起策划第二次九人游戏的茜呢?就算是Santa独自一人策划的一切,那跟大家一起参加九年后九人游戏的茜又是谁?因为改变了过去,未来也会改变,根本就不会有第二次的九人游戏了,而且改历史的瞬间,大家的记忆也会被改变。。。


------------------------------分割线---------------------------


【一宫四人组】


第二次的Nonary Game,除了茜的自救,也是一场对九年前绑架儿童策划游戏的一宫四人组的复仇。无论是哪个结局,9号男,Mr.X还有船长室的胖老头都会死——都是被一宫干掉的,当然准确的说是Santa(Zero)在幕后操控,一步步引诱一宫落入自己设计的陷阱,借刀杀人,为了妹妹报仇了。一宫这人一开始隐藏得特别深,虽然主动牺牲那段我就觉得很不对劲,但后面他心狠手辣程度也是让我膛目结舌了。


一宫后来知道亲手杀死了心腹精英男Mr.X之后那震惊脸,简直太过瘾...真的,有着脸盲症这么致命的弱点还要当反派,难度太大....P站上看到不少一宫和Mr.X的同人,只能说这年头只要有颜,什么反派都有粉丝群啊...


【兄妹组之Snake&Clover】


先是有妹妹误以为哥哥遇害,黑化用斧子杀光了所有人BE。再有金库结局哥哥为替妹妹报仇,身重六抢不倒拖住凶手一同葬身火海....TvT真的敢爱敢恨。


Snake原名Light,日版代号Niles,是贵族王子般的人物,苍白病弱骨瘦嶙峋,双目失明导致听觉异常灵敏,妹妹Clover一直细心照顾哥哥,充当他的眼。两人都是9年前游戏的受害者,只不过Clover当时在内华达,所以并没有立刻识别一宫的身份。Snake后来无故失踪,实则是被Santa迷晕关进了9号门前的棺材中。如果没有推理出来厕所的男尸不是Snake,就会进入全灭的斧头结局,讽刺的是Clover也间接杀害了棺材里的哥哥。如果走的路线不正确并且没有护身符的话,四叶就会被一宫灭口.....


总之一不小心这对兄妹就会悲剧。导致真结局里看到他们重逢的那张CG,我鼻子特别酸。有种我为你而生、为你而死无数次,我们终于在这个世界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的感觉(求别提善人死亡...)以及,真结局茜的回忆里,领袖力爆表的少年Snake简直苏我一脸。


【兄妹组之Santa&茜】


本作的Zero组,第二次Nonary Game的真幕后黑手。其实我一开始没有料到Santa也是Zero之一,虽然是不良少年的外表,但是就是特别让人安心。某条支线他坐在楼梯上讲述他跟他妹妹的感人故事,那个小表情真的超让人心疼,我更是觉得他就是值得信赖的好伙伴啊。所以当最后Santa用枪挟持茜的时候,我差点叫出声——你这浓眉大眼的还叛变革命呢!


一开始我怀疑复仇的部分只是Santa一个人的计划,毕竟茜妹子那么单纯善良,只是想自救,就算是借刀杀人也估计下不去手。怎么也不像利用人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的mastermind,但是玩了善人死亡之后,我觉得.....一切其实都是茜的吧?? Santa只是协助跑腿的....


说到Santa..........有人在Q&A上问打越Santa和Clover之间是否有任何暧昧关系。打越回答简直太绝了——你怎么知道Santa喜欢女孩子呢?这赤果果地逼Santa出柜吗(⊙_⊙)?


【淳平】

作为999的主角,跟9年前的事件并没有关系,只不过是茜的幼时好友,因为与茜有特殊的穿越时间和空间的爱之脑波而被利用,卷入了9年后的九人游戏,真的是很悲催,一生都搭进去了。极限脱出贴吧首页一直飘着一个帖子叫《有比淳平更屌丝的男主吗》.......说多了都是泪啊。其实我还是蛮敬佩他的。好男人+N+!!!!!


【酱油】

赛文本身没什么亮点。推动剧情方面一级棒+!八代姐酱油打得敬业。嗯......


---------------

下一篇,谈谈更棒的续集《极限脱出:善人死亡》



评论(1)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