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Lv 28 NextLv:442exp
HP:3820/3820
MP:870/1000
特技:Cover, Meteor Javelin, Trigger Happy

游戏党,但这几年已经咸鱼。这里存留着2006年开始记录的旧163博客存档。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黑历史。

Final Fantasy Legends:光と闇の戦士

  

Final Fantasy Dimensions,日本名为Fantasy Legends:光と闇の戦士,也跟FF4TA一样,下载免费,章节收费,今年高清重制登陆了iOS和安卓,让我也终于有机会玩到了。作为手机平台的小品级游戏,FFD真的能称得上精良之作——宏大的背景、感人的情节、耐玩的系统,丰富的隐藏要素,超广阔的世界地图——人物角色也个性分明,就连台词并不多的临时可用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你喜欢SFC上的三作FF,那么你也会像我一样爱上FFD,因为它有着FF4的光与暗的人性两面的主题,有着类似FF5但是更为进步的职业系统,更有着FF6的无主角多线式叙事的史诗感。


【系统】

无疑是我最爱的FF类型。因为光之战士和暗之战士两条主线同时进行,光之世界的职业无法在暗之世界修得,反之亦然。除了世界分裂之前得到的几个基本职业外(战士、黑白魔等),两个小分队只能使用各自世界的不同职业。高级别的职业里,龙骑士Dragoon、吟游诗人Bard、记忆士Memoirist、圣骑士Paladin、导师Seer只有光战可以使用,猎人Ranger、暗黑骑士Dark Knight、舞者Dancer、忍者Ninja、巫师Magus只有暗战可以使用。即使在第四章黄昏大陆两个小分队会合之后也如此——结果导致每次转职和组队的时候我就无比纠结。


会合之后虽然有8人可选,但我还是想选出主力5人,以避免不必要的练级。本来我喜欢的5人是Nacht,Aigis,Sarah,Sol,Dusk,可之前让Diana修的猎人lv20乱扔技能+忍者双刀流实在是太牛逼了,我又不像让拥有Red Mage lv20技能Dual Cast的Sarah坐板凳....只能从剩下的几个人里挑替补了。幸好还不算太喜欢Sol,让Diana替掉他吧....啊不行,我刚刚捡到了超稀有的可以换吸血枪的红色尾巴啊,只有Sol一个人是master龙骑士orz....orz....魔法双胞胎我明明更喜欢哥哥Dusk的,但是他偏偏是光之战士,无法修我想要的可以用终极黑魔法的巫师....呜呜呜呜只能用妹妹Alba替他了。顺便让她双修召唤和巫师吧...哦说起来Diana能修巫师就好了,Dual Cast+Flare不要太爽哦呵呵...卧槽为啥她是光战那方的呜呜.....Nacht如果可以双修圣骑士和暗黑骑士就好了.....

(以下省略2000字)


因为一周目一共只有60多的JP(不包括mog硬币兑换的),所以队伍职业的搭配什么的,真的是要仔细认真地好好规划,以免走各种弯路,浪费JP。另外F技是本作系统的另一大特色,跟FF4TAY的Band技能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于Band的多人组合技,F技是单人所拥有的两个特殊技能在战斗中融合出的升级版技能。有些强大到逆天的比如Phantom Rush、Final Heaven等直接降低了BOSS战的难度。当然完全不用F技的话,一些职业的lv20技也足够强大的了。


【剧情】

大量无序剧透醒目!


光与暗——贯穿游戏始终的主题,代表了分裂的世界,也代表人性的两面。剧本里围绕着“光与暗”的主题,讲述了很多动人美丽的故事。虽然传统old school FF的叙事方式用现代眼光来看直白简略得过分,没有华丽的画面没有配音没有华丽演绎的过场动画,但仅仅是简单的对白,配合适当的像素图移动、甚至微妙的画面抖动都可以让我落泪。当然音乐更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无比感谢水田直志的出色编曲(FFB2 Noel's theme也是他的创作!)。印象最深的是Faraway Hometown这曲,配合着游戏中的几个名场面.....简直就是无敌级别的催泪弹。


每个临时角色单独的章节都是一个关于他们的完整的故事,其中暗黑骑士篇和圣骑士篇也分别交代了Nacht和Sarah的身世。

在这些章节里,个人比较喜欢舞者篇,暗黑骑士篇,圣骑士篇和忍者篇,总体感觉暗之战士的历险故事们要更加深刻也有趣一些..当然记忆士篇的玩偶还是让我非常感动,但是看了大图觉得玩偶长得好可怕(喂)。


Nacht名字代表夜晚。暗战方的领队,我觉得也是整作的第一男主。跟Sol相反的、FF传统的冷漠又沉默寡言系主角,经常被Alba说不解风情。暗黑骑士篇里我们了解到了Nacht的苦逼身世——帝国四将军之一火之Baugauven进攻Falgabard,Nacht的父亲暗黑骑士Sigurd在与之的交锋中丧命,临死前托付好友Graham照顾好Nacht。可惜Graham也死被Graham为了不违背对好友的承诺,将自己的灵魂附着在暗黑剑上,即便被黑暗浸染也毫不后悔。飘满亡灵的废城Falgabard,几乎所有的亡灵都认为Sigurd背叛了好友Graham,也无比令人绝望啊...


舞者篇是我个人非常enjoy的一个篇章。无论是赌场各种小游戏还是取得贫民窟人民信任的小任务还有奥丁之战都太棒了,更别说本身故事的黑暗狗血-在我们眼前被全灭的沙漠之月.....


 

圣骑士篇和忍者篇两个篇章相互呼应,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同一个故事——帝国为了消灭Burtgang,暗中雇佣了忍者Fuga一族对其全程进行大屠杀。在Burtgang骑士团团长Gawain在与忍者Jinnai在城堡中针锋相对的同时,王座之间的皇族却全部被Fuga一族刺杀....Gawain的骑士团被全灭,尊严尽失,他整日沉醉在酒精中麻痹自己。因为将皇室族灭全归咎在自己身上,即便在得知二公主Sarah还活着之后,他依然觉得无颜面对她,所以一开始还跟我们玩了捉迷藏。后来,他决定用性命来保护Burtgang皇室最后的血脉,也用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在飞蛾扑火(扑雷?)般的最后一战之前,他说他最后悔的,就是当初只顾着前线杀敌,却忘记了保护自己身边最重要的人。


如果说Nacht是本作第一男主,Sarah应该就是第一女主吧。无论是圣骑士篇中她的回忆和还是水之Styx伪装的皇后的对白都很令人动容,第四章无之世界里沦陷的Burtgang城更是让我忍不住泪崩QvQ。第一次到达这里,被夺走了"爱“的阵亡骑士NPC和皇族亡灵们与主角间的对话流露着一股让人心酸的怨念。骑士们说,”为了保护国王和公主变成了这幅样子....”“Gawain.....如果Gawain没有被任命为骑士团长....我们就不会...." 皇族们说,”因为一直拘泥于骑士的荣耀...Burtgang才会......”“我也好想活下去啊....".............随后战胜无后返回王座,BGM悄然变成了Faraway Hometown。心中的怨念被爱所取代,再次与骑士NPC交谈,会发现对白变成了”我一点也不后悔牺牲,因为我保卫了人民,我的妻子和孩子...."大公主走到Sarah面前, “Sarah,你成熟多了,不过你依然是我的好妹妹,永远都是....." 最后的最后,怨灵逐一与Sarah告别后消失,"从现在起我们会一直伴随你....."Gawain的圣剑得到大家祝福,升级成了王者剑EXCALIBUR,被Sarah高高举起在手中......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却深深打动了我的,也是四个次元裂缝里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


Dusk和Alba是继Palom和Porom、Sabin和Edgar后的第三对可操控双子。他们倆的结尾让我想起了FF13结尾处双双牺牲的Vanile和Fang,一开始总觉得Dusk暗搓搓地跟人通信的样子各种令人怀疑,不过他真是很能靠得住的感觉。比较有趣的是,第四章回忆里,稳重的Dusk原来曾经是一个多嘴调皮的孩子,还总被Alba管教。现在正好相反了.........Alba应该说是本作里最有趣的女性角色了,非常喜欢调戏Glavie(结尾的FFD2大冒险和猎人篇的小黄书www)


跟其他人比起来,Sol,Glavie,Diana和Aigis这四位来自辉光城的同学们就无聊许多了....Sol的名字代表太阳。光战方的第一主角,按理来说也可以是说整个游戏的第一主角....代表了FF传统的元气热血系男主角。大大咧咧又有活力的类型。奇怪的是,我一般很喜欢这类的FF主角,但是我却不太喜欢Sol,他有点儿过于愣头青的感觉了,而且行动起来不经大脑这条真不是我的茶。Aigis,Sol的榜样。值得信赖的骑士。其实我很喜欢光之世界篇章里他跟Dusk的互动,从一开始的警戒、怀疑到特意跟他一组行动时的针锋相对,嘿嘿真是很有大人的感觉。代表职业是圣骑士,也果然长这一副忠诚的脸XD...Glavie是典型的被发好人卡的类型,真是...对Diana太痴情了。结尾意外地让我感动了。Diana算是8个主角中最boring的一个了....没有角色发展也没有任何经典场面,虽然编剧是想把她塑造成一个有点儿通灵能力、能理解水晶的巫女类型....有趣的是,她不小心成了我队伍里最强的角色orz...


再来说敌人。


帝国四大将军,火之Baugauven,水之Styx,土之Asmodai,风之Vata,很容易联想到FF4的四大天王。其中值得一提的,自然是笔墨着落最多的Vata。Vata就像他代表的元素一样,如风一般,来无影去无踪,似乎全凭自己的心情。最终次元裂缝暗黑门前,他娓娓道来的他自己的故事,原来跟Nacht和Sarah一样,他是故国家园被帝国消灭后唯一的幸存者。为了报仇,他选择走打入敌人内部的路线,过程中的痛苦和酸楚,恐怕只有他自己知晓。可惜即便作为将军,他也没有任何机会接近皇帝。他将希望寄托在了光与暗之战士们的身上,为了给他们开路,不惜自身被混沌吞噬...虽然早就察觉编剧有意将他塑造成亦正亦邪的酷酷的anti-hero形象,也知道他最后很有可能会被洗白,但是洗白得如此彻底.....还是很意外的。其实,让一个看似普通的元素BOSS成为剧情的关键性人物....已经让我很惊讶了。


帝国四大神将,雷之Shango,冰之Cocytus,光之Imperio,以及谁都没有见过的暗之Gehenna。这下真是把所有的元素都集结了。呼应主题,最后我们发现,皇帝的左膀右臂光之神将和暗之神将居然是同一人的两个人格。其实这里也为最终BOSS的真身买下了伏笔吧....


Elgo——一切悲剧的根源,隐藏在幕后一切的帝国大皇帝,也是FFD中我最喜欢的角色。是的,我又莫名其妙地悲催地萌上了Final Boss,而且又是那种不看剧透就永远猜不到的黑幕....其实序章在通往水晶神殿路上遇到他的时候完全没有怀疑,后来他也不出所料地领了便当,架着飞空艇坠落后爆炸那段还让我掉了两滴泪.....转折点是在某处看了他的全身图人设,那银发,那脸庞,浑身散发着一种"主角”或”最终BOSS“的气质,于是我想他肯定还会在登场,还是以敌人的身份——结果是我猜对了一半。


    

在次元裂缝深处王座上的Elgo承认自己就是帝国皇帝时,我还是被惊到了。他让我想起了FF4TA中的Kain,同样是被分割成了代表人性光暗两面的两个个体,善良的Hooded Man打败了自己邪恶的另一面,最终成功告别了染血的过去,Elgo就更苦逼了一些。作为拥有至高权利、如同神一般存在的帝国皇帝,Elgo人性中贪婪的一面让他无法抑制对永恒生命的渴求。当他进入神殿企图夺取水晶时,水晶自身也感到了不安,化成碎片散落在被分割分为了光和暗两个部分的世界各处。而随着世界的分裂,Elgo也被被分裂成正和邪两部分。代表善良的Elgo为了隐藏身份,戴上了假面,默默保护着光与暗的战士们。可惜他并没有得到Kain那样与自己邪恶面正面交锋的机会——假面Elgo牺牲了自己,倒地前我清晰地看到闪着光眼泪从他眼角划过.....他在死前嘱咐Nacht他们去替他战胜邪恶的另一面。“你们走到了这一步,勇气,信念和友情...你们的力量正是水晶的光芒.......另一个我.....就拜托了.......”


最终之战前暗之战士对他说,你不是真正的Elgo,那个你所唾弃的、温柔的善良的Elgo才是真正的Elgo。比较有趣的是,无论是黑Elgo还是白Elgo,都用生命拯救过主角们。我曾经以为那个自爆的Elgo代表了善良,而谜一样的假面男代表了邪恶(高达看多了么= =)。第四章初Glavie认出了假面男就是Elgo。在迹深处那个带着镜子很容易让人联想到FF4试炼之山Cecil转职的房间里,水晶不见了,Elgo又说自己被分成了正邪两个,似乎一切都在让玩家猜测这个可疑的、在游戏Logo上跟主角对立的假面男才是邪恶黑Elgo,我甚至一度认为会跟假面在镜子里面反射的白Elgo来上一架,连剧情都在“那你是哪一个?”“你们猜....."这种让人心跳加速的对话时跳转到了光之世界那一方了....没想到结果却是完完全全相反的。


虽然游戏里似乎有很多角色便当,但可操控角色中真正死掉的只有两人:精灵王Frey和假面Elgo。在结局Dusk的回忆里,次元裂缝中,两人的亡灵连同风之Vata挡在了Alba和Dusk的前面,将他们传送到了安全的地带。"世界的未来....就托付给你们了...." 这是假面Elgo灵魂在被光芒吞噬前的最后一句话,其实我还期待更狗血的一些的台词(殴...)


在gamefaqs看到几个关于FINAL BOSS的讨论,总结了一下很多人的疑问。


【关于为什么火之Baugauven在最初没有认出Elgo】

常年穿着厚重的盔甲,恐怕见过他真容的只有他最信赖的四大神将吧,所以在暗之世界Cocytus见到面具碎裂的Elgo吓了一跳...其实从最后Vata的自白中就得知,即便是帝国的四大将军,连接触神将的机会都没有,更别提能接触皇帝本身了。所以Baugauven认不出来Elgo也是情理之中。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某种原因导致Elgo非常信任他,他完全知晓Elgo的计划,陪着逢场作戏罢了。

【Elgo的计划】

为什么Elgo要大费周章地让光与暗之战士去搜寻水晶?他绝对有能力自己搞定吧。为什么又要借用无的力量最终玩火自焚?我想作为先知,Elgo应该有预料到,水晶会自主选择它的战士,自己如果贸然夺取的话会导致严重后果,就像游戏一开始一样。所以还不如就让他们作他们的“英雄”。Elgo唯一没有料想到的是,本来计划中是想借无的力量战胜光战和暗战,夺取所有水晶,却被无所背叛导致兽化....

【我的疑问:Elgo的年龄?背景?】

他为什么被选为大皇帝?他成为他皇帝之前是干什么的?没有水晶的力量,他自然不是长生不老的类型。中文版里Glavie叫他”Elgo兄“,应该算是中青年吧,但是听说英文翻译里他被叫为“Gramps”?...待证实...求FFD Elgo前传啊喂(!)


---------------

评论

© 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