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Lv 28 NextLv:442exp
HP:3820/3820
MP:870/1000
特技:Cover, Meteor Javelin, Trigger Happy

游戏党,但这几年已经咸鱼。这里存留着2006年开始记录的旧163博客存档。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黑历史。

有生之年系列之最终幻想15一周目通关感想


一周目普通难度通关纪念。上月30号拿到游戏之后,几乎下班后有空闲时间就玩。7号晚上通关之后整个人都抑郁了。开启15章继承存档之后,这几天一直在继续探索隐藏迷宫和接支线任务冲冲白金,可是一看到他们依旧年轻的面孔,我眼圈又红了.............这个结局真的太有毒了,好几天缓不过来,我到现在还是一想到就觉得好空虚好难受.........


经历无数次的跳票、10年的等待,不管外面喷子说什么,对我来说这部FF正统续作没让我失望,甚至可以排上心中的TOP3。通关CG结束Logo更新那一刻我是相当震撼的。哎,本来以为这辈子都玩不上的v13,真的算是有生之年系列了。官方刚刚公布了未来的剧情补完DLC计划,真心希望他们会尽力填这个坑。


*以下有剧透


~~~~~~~~~~~~~~~~~~~


前八章又名FF15之贫穷王子公路片,可以说是本作跟传统FF相比最特别的地方。超大的Lucis地图几乎完全开放,可以驾着Regalia探索这个大陆的任意角落。当然开放世界bug自然多,从Prompto的照片里找bug已经是我最喜闻乐见的事情了。偶尔走走迷宫、观光下祖先墓地收集幻影剑,但大多数时间都是拍照钓鱼喂鸡种萝卜做菜不亦乐乎。话说堂堂一国王子没有随身带钱的习惯就算了,你们几个保镖怎么也......游戏初期真的是穷疯了。还好各种支线任务和狩猎任务多到爆,过程中王子也算是体会到了平民挣钱的辛酸hhh。


Lucis地图大,许多任务点之间距离很远,开车过去要7分钟——现实世界的7分钟!虽然去过的地方可以花一点gil加速跳过,但最惬意的还是开着radio,听着历代FF OST,欣赏着路边美景啊,简直永远想停留在这种悠哉的路途生活。真的没有哪个游戏让我心甘情愿什么都不干就开车看风景的。第九章上船前往Altissia是主角团第一次离开Lucis大陆,眼前是壮阔的一望无际的大海,此处OST应有FF3~boundless ocean。水城也是美哭,水神一战燃到惊天地泣鬼神,算是游戏的小高潮了。第10-14章算是传统线性剧情,个人还是蛮喜欢的,尤其是结尾,没有有些玩家说得那么糟,之后会在剧情部分详细说说。



【战斗】


本作的战斗系统不难上手,虐菜菜时战斗效果酷炫至极眼花缭乱,感觉自己屌炸天。Noctis萨苏噶被水晶选中的真王,简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Weapon God,幻影剑和Lucii Ring就更不用说了.....三个小伙伴可以装备两种特定武器种类以及使用战斗辅助技能,有的能配合Notics打出很厉害的伤害。Ignis的“全员集合”是唯一HP回复技,在初期特别实用,不过后期有钱囤货大量回复道具之后也略显鸡肋——反正使用道具的时候战斗是静止的。而且道具回复效果太太太逆天,导致进入低HP危险模式并没有什么惩罚,所以就算操作得再烂,随时补给好回复药和圣灵药就可以慢慢磨死boss。


魔法不需要习得,不消耗MP,而是需要吸收各种魔法能量并和稀有宝物一起精炼,战斗中当成道具投掷,相当于以往FF的Red Fang啊Blue Fang啊这种攻击道具。消耗MP的是wrap strike、格挡技以及后期的指轮魔法。另一方面,召唤兽效果爆炸强度OP,巨大化形态很带感。很多人抱怨召唤不是主动技能,无法随时开大——其实个人觉得这样的设定还挺符合FF15的剧情的。FF15的召唤兽不是以往FF那种任何战斗中都能随叫随到的“仆人”,而是暗中保护你的至高之神,只在你濒临危机、并且他们乐意的时候才现身助你一臂之力,逼格无比高。可惜巴哈姆特和伊芙利特都并不能召唤....哦对,另外推荐把等待模式关掉,尤其是打水神和伊芙利特的时候,不然太影响操作的流畅度了。


因为一初始就可以探索地图,全员lv1就能对上lv30的大咖,晚上还有更高级别的恶魔出没,简直是不花个20小时练级做支线任务就对不起这个不按套路出牌的RPG。所以感觉不少人在第三章玩着玩着就lv40+了......为了不过度练级导致推最终BOSS时不过瘾,我硬着头皮开始进行主线剧情。


【剧情】


FF15的主线剧情大纲本身其实非常戳我,我最最最受不了的就是从lv1陪伴玩家一路走过来的主角最后英勇赴死这种桥段。当初FFX把我虐得好几天食不知味。但是感觉FF15给我的创伤还要略大一点.....大概是之前在前几章开放地图浪太久,作日常作到深深被他们四个的兄弟情感染,这个结局实在是太致郁了,这几天都没缓过来。就不能让Noctis这个好孩子正常长大结婚跟好兄弟们吃遍游遍天下吗幸福一生吗TvT....!


先说说很多人都诟病的FF15后期叙事方式。FF15过于倾向“让玩家探索”,而不是“给玩家展现”,据说是参考了现在很流行的魂系列——可就算是直接展现给我们的部分也太极简、太仓促了。尤其是游戏中后期,剧情发展一泻千里,还有横跨十年时间的gap,结果很多关键情节连个过场动画也没有,要从听广播看路边小报或者NPC的只言片语中等迂回的渠道侧面了解。


其次,如果Noctis不在场,就几乎看不到任何其他角色的经历和互动。这种第三人称非全知视角设定没什么问题,可一旦剧情发展太快,玩家就很容易一头雾水,比如Gladio离队Ignis失明Prompto掉火车之后发生的事,还有Ravus的命运............虽知道是在为DLC挖坑,但是真的很影响剧情完整性的体验。还有很多情节明明很有潜力,但是效果完全不震撼。举个例子.....火车上宰相跟Prompto互换外表,Noctis失手把真Prompto推下火车那段,完全可以让宰相继续以伪Prompto形态调戏Noctis、说出一些很过分的话啊,以宰相的性格完全做得出这种丧病的事情。结果那段剧情发生得太仓促了,我都没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还是看了读屏时的章节总结才明白宰相的伎俩....


备受争议的寄生前夜风的第13章个人觉得其实非常带感。那种孤身一人焦躁又绝望的气氛塑造得很棒。作为玩家我是真切感受到了走投无路的Notics决心戴上Lucis Ring的那种孤注一掷的心境。再加上阴魂不散般的宰相的鬼畜笑声和各种挑衅(“祝福你尽快找到你亲爱的Prompto哦~”),要给满分!应该说游戏从头到尾宰相对Noctis的各种XXOO都很不忍直视..............所以,虽然迷宫长了一点,怪物难了一点,还有各种jump scare,我还是一气呵成打过去了。最关键的是,我全程都在担忧其他小伙伴们的安全,尤其是Prompto,好担心宰相会把他改造成尸骸。后来跟Gladio和Ignis重聚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舒了一口气,终于救到Prompto时我更是哇地一声大哭出来。


可惜后来叙事又含蓄了起来。见到Prompto时不够drama,Noctis不应该表现得稍微自责一点吗......感觉毕竟是他中了计才让Prompto受伤被捕的....结果我们只看到Prompto简单说我知道你们不会抛下我什么的,连个拥抱也没有。后来Prompto是在帝国魔导地基长大、甚至有可能是派到王子身边的间谍的背景揭晓,本来期待会有一盆狗血,结果??真是简略得不得了,感觉就是——“I'm one of them,希望你们不会介意。”—“不会的。”—“好。”.......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


13章结尾时被吸进水晶里Noctis从巴哈姆特那里知道了自己作为真王的命运,那些跟伙伴们Luna和父亲的回忆杀一幕幕浮现眼前,王子的表情简直是让我看得一抽一抽的。然后...突然就刷一声十年过去,进入丧病的十四章........


之前我们一直是代入年轻的王子,现在的Noctis成熟了沧桑了,也做好了赴死的觉悟。他不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王子,但是玩家还是停留在之前的那个心境——个人其实非常吃这种用突然的“玩家脱离视角”来塑造角色的方式,但是起码交代一下这十年他到底发生了什么吧??他是被困在水晶里还是在牢里度过了这十年?我简直是一脸懵逼。其他角色们这十年间经历了什么,也只是通过跟长大了的小孩NPC的简单对话才略知一二,一点都不过瘾啊。据说这段原本是要设计成FF6后半段那种去探索黑暗世界集齐伙伴的模式......不知是经费不足还是怎样。


进入Insomnia之后就全程高能了。最终决战Noctis进门之前突然向Prompto要一张照片当纪念,真是对我突如其来的暴击啊!!之前知道黄毛技能是拍照就觉得是个BE的flag,肯定是结尾的催泪担当,果然......选照片的时候翻着翻着,我眼泪刷得一声掉出来.....这是很少流露真情实感的Noctis用自己的方式来表现他对兄弟们的爱。他想要随身带着他们一起的记忆,去迎接自己的命运.....credit结束黑屏又响起游戏开头四个人一起推车和大决战前最后一次露营的回忆杀。Noctis欲言又止最后哽咽地说“我可是做好了觉悟回来的,可是看到你们几个的脸之后...但是抱歉我还是觉得很难过。最喜欢你们了”时我简直哭成狗了......一个人坐在王座上死去的Noctis不是孤独的,在彼岸完成使命的Noctis也不是孤独的,因为那些陪伴在身边的好兄弟们永远在背后支持着他,那些旅途中最美好的记忆永远不会消失。最后画面缓缓移到王座上的照片,另一个世界里Noctis与Luna永远在一起了...胡子剃干净的30岁Noctis越发越帅气,可惜其他三个人再也看不到这样的他了QvQ



~~~~~~~



总结下,我心中的FF15可以说是瑕不掩瑜,主角群每个人都有各自独特的萌点,反派也充满魅力,世界观背景设定丰富宏大,要是再更用心讲故事就能成为神作,有点遗憾。


下一篇可能会详细写一些对四人组、Luna、老国王等等人物的分析感受。


评论(9)
热度(27)

© 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