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Lv 28 NextLv:442exp
HP:3820/3820
MP:870/1000
特技:Cover, Meteor Javelin, Trigger Happy

游戏党,但这几年已经咸鱼。这里存留着2006年开始记录的旧163博客存档。真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黑历史。

逆转裁判6 超长的通关感想 (剧透)

逆转6美版发售后拖拖拉拉打了半个多月,终于通关了。五感陈杂。先秀一下之前订的e-capcom日版限定和画集。作为系列13年老粉,对新作还是很有爱的!


【系统/设定】


御魂托宣作为本作的新系统相当给力。重现死者数秒前的记忆和五感,通过找出五感与证言的矛盾,获得新线索,解开关键的谜题。如果说5的情感矩阵略简单了,御魂托宣就明显偏难。其实很多时候矛盾很明显,但是过程太迂回。比如6-3的那个祭司跟真宵位置的简单矛盾要来回更新三次,要疯。而且死前的记忆往往特别诡异,配上BGM《御魂の託宣~最期の光景》,简直让人毛骨悚然......别跟我提6-5的无面人.............


御魂托宣加上法庭辩论推理的组合相当无敌,基本上可以杜绝很多冤案错案。问题在于克莱因王国有一条名为辩护罪(Defense Culpability Act)的奇葩罪名。嫌疑人一旦被定为有罪,他/她的辩护律师要接受和犯人一样的惩罚。因为为罪犯辩护的律师都是邪恶的化身,要跟着下最深层的地狱。辩护罪导致这个国家的辩护律师已经基本绝迹,更没有新人愿意当辩护律师了。二十几年来,所有的案件都是由蕾法公主解读御魂托宣来判决,不知道造成了多少冤案....


话说在克莱因,如果发生的是一般的、没有死人的案件呢?比如偷窃案、离婚案什么的,这样也没有律师来辩护吗....=v=



6-1 The Foreign Turnabout


作为新手教学章还是挺有诚意的,而且貌似是头一次把初始设置在调查环节。虽然玩家视角操控的是成步堂,但是想象一下异国法庭里所有人都对律师恨之入骨、振臂齐呼“死刑!死刑”的场景....一开始压力还是不小的....真的是堵上生命的辩护。


这章继承逆转的传统,在开头让凶手露出了真面目,而且是让人过目不忘的类型。还好真凶本身非常赞,love&peace嬉皮士到成重金属摇滚装逼范儿的转变相当精彩,歌词形式的证言简直是精神污染,我现在脑海里还能回想起那个滴滴滴的旋律。之前听说这个新版本的亚内比他那个跳梁小丑哥哥更像个反派,逆转5里还看不出来。我的妈,这一章终于get到了他的黑暗面。为了复仇竟然刻意隐瞒辩护罪、一步步诱导成步堂为伯克特辩护,甚至想说服审判长判他死刑,卧槽这人疯了吧。


本章也是第一次展现了蕾法的萌舞,简单介绍了导致辩护罪成立的23年前女王刺杀事件,引入了多尔克为首的反逆之龙革命军、现任女王和司法部长因加等等一干重要人物。不过嘛按照套路,克莱因愚民们口中十恶不赦的反逆之龙肯定是正派人物,而结尾特意找成步堂聊天的因加则是一看就是BOSS级别的大反派......按照逆检小组喜欢把每章案件串起来的风格,本章失窃的秘宝也在最终章成为剧情展开的关键。


PS. 克莱因的裁判长满分好评,没有他的完全公正、不惧权威的审判,估计早就game over。



6-2 The Magical Turnabout


与主线无关的一章,非常非常传统的逆转风格。各种套路也太熟悉不过,诺兰的《致命魔术》既视感....尤其是那个美美辉辉双子瞬移梗一出来,天辣是不是还有克隆人梗呢【喂。不过能看到或真敷魔术团再次登场以及美贯蒸蒸日上的事业发展挺开心的。女儿养爸爸什么的【够了。响也在这里还通过花束刷了一下存在感。


案件本身其实挺简单的。一开始看到魔术团海报里面妖的造型,我就觉得编剧画大力气做出这个人设,肯定不单单只是存活在死者照片里这么简单,而且最主要的是,那一半露出的脸还真是挺帅的= =.....十几年过去居然一点儿都没变老也是奇迹,直觉告诉我其实面妖并没有死....然后RDJ志乃山金成这个人莫名的对美贯和整个或真敷魔术团的恨意实在是很可疑,跟面妖无比怨恨或真敷家族这个设定重合,还有各种死者前天无法彩排火焰魔术的暗示,不难联想出死者只是替身、志乃山才是真正的面妖...庭中休息的时候志乃山那个使摄像机消失的戏法更是把玩家的的猜想板上钉钉了。


志乃山算是逆转系列继王都楼之后横空出世的第二个具有真实感的反派,主题BGM也特别棒。说他有真实感,是因为像志乃山这样的家伙在媒体行业到处都是。满嘴谎言、未经许可偷拍,用各种手段操纵观众对“善”与“恶”的判断,一切都是为了收视率。他对或真敷魔术团的恨意无比极端,为了破坏美贯的名声搞一个整蛊节目不过瘾,搞合同底下藏复写纸这种low b商业诈骗还不过瘾,非要杀害一个完全无辜的人。所以说或真敷魔术团招的男士们都是特么asshole啊。逆转4里的或真敷扎克和巴朗这俩人堪称奇葩,这又出了一个志乃山......


他和伏树直人又是一对可以萌的凶手/受害者CP,P站有不错的粮。虽然吃起来实在是太苦逼了...游戏里似乎只是说伏树直人也是个魔术师,是面妖的死忠粉丝,所以志乃山让他替自己参与整蛊节目计划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从头到尾完全是被利用的一个棋子,死得也不明不白....哎。


本章新检察官那由他终于登场了。喜子又多了一个幼驯染......虽然知道编剧喜欢用欲扬先抑的套路来塑造检察官、但是还是喜欢不起来他啊.................



6-3 The Rite of Turnabout


回到成步堂克莱茵视角、流程超长、野心很大的第三章——双杀、灵媒死者作证人、诡异的御魂托宣、结局神转折、还有背景里波涛暗涌的革命军起义,堪比历代最终章的规模。如果节奏能掌控得再好一点儿,会成为很棒的一章。


真宵居然又被当成嫌疑人......无语了。第一天的法庭辩论和推理特别冗长无聊,明显有拖时间的嫌疑。好几次玩家已经推理出来真相,还要等剧情追赶上玩家的思路......比如说蕾法那么早就告诉成步堂山顶有一个监狱,明显说明那个只有真宵和祭祀的“密室”根本不存在。如果有人越狱,谁都可能是真凶,经历了3-5山体间瞬移大法的成步堂没有立刻反应出来也是奇怪。最搞笑的是,整个这段关于越狱的推理跟案件本身没啥关系,浪费那么多时间,最后发现就是达兹这个逗比角色乱入而已——可以,这很矢张。


然后就是之前提到过的、那个祭司跟真宵位置的简单矛盾要来回辩论三次的诡异的御魂托宣。说起来其实一开始我看到这个托宣就感觉怪怪的,像是伪造的,感觉祭祀直接冲上去、没有搏斗的迹象就被捅了,我...我还以为自己想多了。第一天被定为有罪这个情节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如果真敢让真宵和成步堂挂在这里,官方就太熊了....


第二天的节奏要好很多。调查潜入反叛军秘密基地那段配上BGM特别燃。这里感觉成步堂还挺有4代BOSS成风范,达兹那么信任他,提供了很多反叛军内部情报,包括山腰上反叛军秘密据点的进入方法。然后成步堂二话不说转头把据点位置供给了警方.....好吧,我理解他和真宵命悬一线,而且那的确是命案现场。但就是给我....很腹黑的感觉.....


尽管种种嫌疑一早就指向萨拉这个剩下的唯一的证人,真相揭晓时还是挺意外的。我之前一直以为是祭司杀了梵谬,然后嫁祸给真宵。萨拉是真正的鸟姬。可能是女王派遣打入反叛军内部的间谍,发现老公是反叛军后大义灭亲,或者她跟梵谬有一腿什么的——后来发现我完全被官方带节奏了。没错萨拉的确杀了梵谬,但是她是正当自我防卫、梵谬是真正的鸟姬、祭司和萨拉是真爱、自杀的原因是为了袒护萨拉这几个转折还是让我惊讶了一下。


所以说萨拉和祭司是真爱这点还是挺正能量。他们的悲剧展现了这个国家的司法系统是多么的操蛋、辩护罪导致律师的缺失为克莱因人民带来的不公、以及推翻封建王朝腐朽统治的革命势在必行【。而且结尾超度那里我居然还哭了!


本章其他亮点:

1)真宵灵媒男祭司完全精神污染,满足了群众的猎奇心理。算是给沉重的案件本身添加了搞怪的效果.........可怜真宵还露点了(并不。

2)成步堂体质?居然因为祈祷时背痛、晕过去整整一天!这这这还是那个3里从吾童川上坠落、4里被车撞飞都毫发无伤的逆天体质成步堂嘛XD。

3)看得出编剧的确在树立多尔克和反逆之龙革命军的正面形象:祭司为了反叛军据点不被暴露、爱人不被判死刑而自我牺牲——当然嫁祸真宵这点洗不白。女强人萨拉是怀孕也不忘投身革命事业的好同志。达兹性格也挺仗义、挺讨喜的。对了我们还知道了多尔克曾经是律师、是那由他生父、王泥喜养父这件事【晕。主角的爹更不能是反派了。那由他洗白预定。



6-4 Turnabout Storyteller


为了让前作新主角心音不至于全程坐冷板凳,6-4应运而生......完全跟主线无关的第四章也是挺少见的......Anyway,这章的位置很尴尬,估计美版localization小组也很尴尬。日式元素太多了,看他们在尽力在圆了hhhh


本章可以体验到前作的对手夕神检事站在证人席证言,以及站在助手席跟心音并肩作战,哦哦哦夕神检事的粉丝真是太幸福了。不过心音现在好歹也是个有一年经验的正牌律师了,为什么大家还是一副感觉她太不靠谱的样子hhhhh(夕神:叫成步堂出来辩护!什么他不在?叫王泥喜也行!)


这一章的剧情没什么特别好说的。用荞麦面闷死人然后喂狗的手法还是挺最毒妇人心的。犯人走的1-2犯人的路线,不过胸是气球做的XD另外感谢它贡献了旋风亭美风这位可爱的大萌神!醉酒的时候实在是太可爱了。隐藏最深的第四人格居然不是穷凶极恶的杀手人格,也是套路之外。



6-5 Turnabout Revolution


前半段算是民事案引发的刑事案。那个王vs成对决成功恶心到了我.....如果不是军曹和清木政治这两个角色塑造得挺棒的,我真的想假装这一段不存在.....更多对这个内战的吐槽我放在这篇结尾了...............


后半段进入传说中的逆转宫斗剧之灵媒杀人【。之前搞得轰轰烈烈的群众革命啊秘宝啊什么都是幌子...............


多尔克老爹一登场就一副便当预订的样子。伟大的领袖+主角养父,简直浑身插满了death flag,6-5一开头操控王泥喜去山洞父子大冒险,用了大量篇幅渲染了父子情,甚至还加了回忆杀,按理说老爹马上就离便当不远了。结果,山洞大冒险他没死。跟因加会面交换人质,死的是因加.......我还吐槽官方这次套路深啊。突然联想起这次的灵媒设定,而且一个通缉犯居然就这么大摇摆摆地过了海关?好不现实......我特么心一凉:面前的多尔克老爹应该早就是死人了吧?!


其实这个关于多尔克的剧情转折可以隐藏的更深、更戏剧化一点,可惜编剧暗示过头了。先是拘留所多尔克老爹突然说起什么自己身患绝症、时日不多、喜子啊明天开庭你可能会发现一个震惊的事实blah blah blah.....看面前老爹身强体壮健健康康的样子怎么也不像有什么绝症。又让多尔克直接揭示前女王阿玛拉23年前并没有死,这下除了真宵和女王伽蓝之外另一个可以灵媒的存在....天啦太可疑了好吗。不过我这里也只是猜对一半而已,我单纯以为多尔克赴约时和因加同归于尽了,然后才被阿玛拉灵媒,我们之前还是见到过活着的多尔克的。结果没想到整个6-5前半段的多尔克都是死人!是被真宵(!)灵媒的。操控王泥喜推理出这段还是.....相当心疼的。


让我理清一下宫斗剧杀人的时间线,发现多尔克老爹这几天真的很忙........

1)六天前,真宵被因加绑架。多尔克去营救,被因加杀死。真宵灵媒多尔克。多尔克(真宵)穿着真宵的衣服逃出女王墓,换上自己的衣服(?。

2)多尔克(真宵)飞去日本见王泥喜。估计过海关的时候多尔克下线,真宵上线。到了日本多尔克再上线。

3)6-5民事案。所以王vs成的时候真宵其实就在成步堂身边.....

4)因加打给成步堂电话。听到多尔克(真宵)的时候他应该是很惊讶。然后意识到了多尔克被灵媒的?这里我有点儿没搞懂。为什么他已经知道多尔克死了,还要单独见他....

5)下午两点的时候,打扮成伽蓝的阿玛拉在替邻国灵媒。同时真正的伽蓝来到女王墓,从灵柩中扒掉多尔克尸体身上的衣服给自己换上,估计是藏在了灵柩的窗帘上面等待因加到来。随后刺杀了正在打电话的因加。因加死前因为面孔失忆症只看到了无面的多尔克(伽蓝)。伽蓝再换回自己的衣服趁人不注意离开。

6)大概2点15左右,阿玛拉变回巴亚形态,进入因加的宫殿。然后换上因加的衣服,灵媒刚死没多久的因加。因加(阿玛拉)以为自己的死只是一个噩梦。面色苍白、尖叫着跑出门,回到女王墓赴约(这一段细思恐极)。这一幕被蕾法看见。

7)到了女王墓的因加(阿玛拉)估计很困惑地看着自己的尸体.....然后因加被下线。阿玛拉藏在窗帘后等待。

8)3点的时候,多尔克(真宵)赴约来到女王墓。看到了因加的尸体.....然后瞬间被阿玛拉踢下线,离开真宵,进入了阿玛拉的身体【。于是变成了多尔克(阿玛拉)。真宵晕倒。阿玛拉估计从真宵身上扒下了多尔克的衣服,沾上了血,给自己换上。不过这里我不知道真宵本身的衣服是从哪里来的.....

9)众人冲入女王墓,看到了浑身鲜血的多尔克(阿玛拉)。多尔克(阿玛拉)被逮捕。

10)审判途中多尔克(阿玛拉)下线,巴亚(阿玛拉)上线。。


.........大概是这个莫名其妙的流程。很多细节我也印象模糊了。但我只想说灵媒杀人真的是超科幻的设定,我们不能太较真。尤其是逆转里设定灵魂死者后是不会改变灵媒媒介本体的发型和服装,几套衣服和发型之间换来换去真的很容易出bug....如果说真宵vs多尔克都是黑长直,可以无缝衔接;阿玛拉vs多尔克可以用因加宫殿里的黑色染发剂解释;阿玛拉vs因加就.......很难解释了吧???


然后下面是宫斗剧剧情大纲,可以跳过【。

23年前,伽蓝嫉妒姐姐阿玛拉拥有自己没有的灵力,制造刺杀事件篡权夺位同时陷害姐夫多尔克,杀害了作为目击证人的王泥喜生父。作为检察官的伽蓝自然有着系列大多数检察官对律师的深深恨意,辩护罪的成立也确保了克莱因的司法权力都集中在了腐败的皇室夫妇手中。阿玛拉在那次事件中奇迹生还,被伽蓝囚禁,需要女王灵媒的时候,伽蓝自然会让阿玛拉乔庄出面。多尔克成立反叛军,在秘密基地抚养儿子那由他和养子王泥喜两人成人。大概15年前,多尔克不知为啥把王泥喜送出国,就再也没联系过他。就在这不久之后,多尔克发现阿玛拉还没有死,从伽蓝手中救出她。阿玛拉受伽蓝洗脑,依然以为多尔克是刺杀自己的真凶,不过因为真爱(?)还是跟他一起逃亡了。然后俩人生了蕾法(exo me??)....后来不知怎么阿玛拉和蕾法又被伽蓝捉了。伽蓝和因加估计是不孕不育,就领养了蕾法,然后用蕾法“罪人之子”的身份要挟那由他。妹控那由他为了让蕾法顺利成为女王,不得不背叛反逆之龙的信条,成为伽蓝的走狗。这边多尔克一直在搞革命,机会终于来了。推翻伽蓝女王政权的关键就是解开秘宝的谜题....


不得不说我脑补中的这四个人的爱恨情仇可是要比剧情里的复杂多了....


多尔克和因加算是截然相反的两种父亲。多尔克老爹是个好人、是个英雄,但是多年来从来没有关心过王泥喜,也没有去日本看过他。只有死后通过灵媒弥补了这个遗憾。因加这个人虽然十恶不赦,但通过蕾法对他的描述以及对他房间调查的蛛丝马迹都能发现他是真心关怀女儿的。我一开始觉得他是喜当爹,大概以为蕾法真的是他的亲生女儿。不过后来一想伽蓝用蕾法身世控制那由他的事情他应该肯定知情的,感觉他对女儿应该是真情实感...我甚至脑补了他想暗杀伽蓝篡权多位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蕾法....我应该是想多了。


伽蓝一开庭就魔化成日式RPG的最终BOSS形态,简直太没有悬念了,满脸大写的“我是黑幕”。不过这个BOSS的智商实在是令人捉急——你没事穿什么低胸衣秀身材啦!!伤疤的事露馅了吧!!!我倒是觉得安排阿玛拉作为最终BOSS的话肯定更有趣......结果她只是一个被利用被挟持的白莲花,太失望了。阿玛拉=巴亚这个谜题也可以处理得更好点儿。一个之前没秀过正脸的背景板人物突然在最终章被提及好多次并且神秘消失,她不可疑谁可疑!想想如果玩家在6-1或者6-3的时候跟巴亚正面交流过,或者说她是证人之一,效果肯定不一样了,突然增高的话题率也不会显得那么可疑。


然后关于蕾法.....我虽然对这个角色无感,但还是要说她塑造得要比那由他好多了,起码她的转变的动机都在情理之中。官方一开始宣传的时候,我以为她会是外表萝莉身,但内心是类似逆检2水镜那样御姐的狠角色........没想到就是一傲娇毒舌真萝莉,还动不动就脸红......之前稳重成熟的样子都是为了公主的责任而装出来的。6-5因加被杀后她偷偷在擦眼泪,被成步堂发现后立刻换上一副正经脸的样子还是挺令人心疼的。


我不满意的是故事最后蕾法一直在跟喜子互动,但她的成长明显是在6-1和6-3受的成步堂的影响…她跟之前一直在日本的喜子是陌生人啊!5虽然也是三个主角轮着来,但是明显更make sense一点…


本章的两个御魂托宣都很压抑。前一个是因为无面多尔克显得特别诡异,而第二个只能用惨烈来形容。王泥喜和从未谋面的亲生父亲之间最近的距离,居然是通过御魂托宣在法庭上感受他被活活烧死前最后的记忆.......实在是太惨了吧..............TvT




【最后的吐槽时间】


事先声明,我还是很喜欢喜子的。但是真的很受不了官方为了给他提高人气、随便添加设定、用完就丢这种行为。之前知道逆转6的主舞台设定是在某神叨叨的封建迷信农耕小国克莱因。真宵回归、灵媒、勾玉.....我已经嗨皮地做好被官方卖一脸情怀的准备。结果你告诉其实这个以灵媒为主题的游戏的主线是王泥喜,一个逆转5里从小在航天中心玩耍、6-2还在说宗教和科学水火不容的孩子,的身世!!哈!哈!哈!哈!可以,这很克莱因。


逆转5里给王泥喜打了一个宇航员基友的补丁就算了,但这个灵媒国革命派领袖的养子身份补丁放在王泥喜身上太突兀了吧,逆转6之前一丁点铺垫都没有,强加设定有点过分。还搞得那么悲情?太金光闪闪杰克苏了。当然如果你是王粉而且喜欢这个调调的话也无所谓。但是官方能不能光明正大点儿?无论是标题还是logo还是宣传都把成步堂拉来当一番主角,完全是虚假广告啊。6里除了展现了他“传说中的律师”的牛逼和广阔的人脉,主线也基本跟他没什么关系,最惨的是6-5还被拉出来强行搞内战、旧梗重复利用、各种OOC傻白,这就是系列看板郎的待遇吗?总之,作为成粉最后一章打得跟吃shi一样。


说到王vs成内战我有吐不完的槽。其实一开始我也是相当期待的,虽然成步堂要给清木政治这个第一印象就特别讨厌的家伙辩护,也知道真相肯定是在玩家操控的王泥喜这边,但我不相信官方会真的让成输给王啊!!那是成步堂龙一,亲手断送数位天才检察官多年的不败纪录、将多位大魔王送进监狱的传说中的王牌律师!!4里几乎用一己之力改写了这个国家的法庭制度!前半段我还是充满希望的,不过后来越来越绝望了.....果然成步堂还是被清木政治要挟了,而且原因又特么的是真宵被绑架.....


我理解编剧可能是为了情怀,从另一个视角演绎了一遍2-4。可是从玩家的视角看真的很尴尬,尤其是成步堂意识到清木政治是杀人真凶之后的表现。我的天,2-4的时候成步堂明明已经有了追求真相、牺牲真宵的觉悟。现在却让他OOC违背自己当初的誓言,居然还需要王泥喜帮助他觉悟,完全成了烘托王的成长的垫脚石....我只感受到了编剧的踩一捧一,简直不敢相信这破剧情是出自我爱的逆检2制作小组.........要知道在6-5后半段我还在安慰自己:也许这是成步堂在下很大一盘棋,也许是他和多尔克联手上演的一出展开革命序曲好戏.....不过我实在是想太多了......山崎这里真的让我失望了。我心中的梦幻对决是两方公平地为了自己信仰的真相而战啊!!

!~~~~~~~~~~~~~~

写了一大堆,吐槽归吐槽,我还是挺喜欢逆转6的,估计在系列里能排到中游偏上。主系列在我心中排名大概316542这样吧.......有时间我再写写DLC案件穿越时空.....御剑成步堂老夫老妻秀恩爱大法好!

评论(5)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望海潮的空中楼阁 | Powered by LOFTER